高空热线

【荣仁|无间道】夏日热(上)

一直很想看到阿仁在警校没去做卧底的样子。

更想看到杨sir和阿仁在警校时期熟悉后两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陈永仁!”忽然传来喊出自己名字的声音着实把陈永仁吓了一跳,他迅速回过头望向声音来源的方向,接着又听到那边的人冲他喊,“帮忙把球扔过来!”


他顺着现在才注意到的棕色物体把视线稍稍放低,看见就快滚到自己脚边的篮球,抬起腿用脚尖点住它,弯腰捡起来朝不远处正等待的几个人的位置轻轻一抛,短暂停留在他手里的圆球又快速离开了,弹跳着回到原来的人堆里,紧接着他听到对方道谢的声音。


陈永仁转身离开操场,他原本只想来这里坐一会儿,操场上没人,他想找点安静的空隙;没多久那群打篮球的人便来了,随后运动鞋摩擦塑胶道的刺耳噪音和接二连三喊着防守、进攻的声音一下下划破本来静悄悄的中午。


他觉得吵,一个人孤零零坐在这里略显违和,站起身拍拍裤腿正要离开,没走多远就被叫住给人家抛了个球回去。


杨锦荣刚好在打篮球的这群人里,他偶尔跟其他人一起在有空的时候来操场打打球,今天好巧碰见陈永仁。


对方看上去并不感兴趣,没有要加入的打算,脸上没什么表情,平时也不怎么爱讲话的样子,但是很聪明。警校里排第一的人,能差到哪儿去?


篮球传到杨锦荣手里,他可以直接投篮,完全能够投进去,一个很好的得分,转身却传给一旁的队友。


球投进篮筐这轮暂时结束,杨锦荣找了个借口离开,没急着回宿舍,转头跑去找陈永仁。


他对陈永仁称得上十分好奇,警校里他排第一自己排第二,他知道陈永仁,但陈永仁明显不知道他是谁。同在一所警校,碰面的几率很大,抛开训练时间,他经常能够看见陈永仁,对方一心扑在每天的训练上,随随便便拿个人来比较根本没法儿跟他比。


他很适合做警察。杨锦荣一直这么认为。但陈永仁并不怎么爱跟别人交流,看上去警校里几乎没人了解他,尽管他非常受警官的喜欢。杨锦荣一直找不到跟陈永仁多说几句话的机会。


陈永仁大概跑去宿舍身后已经用不上的旧器材室了,那边斜对面有面石桌跟几个石凳,还有棵柳树,生长得很好,柳条直直垂下,风一吹便跟着飘动,有些柳叶被吹落,落在桌面上,全被树荫严严实实遮住。


唯一的缺点是夏天蚊子不饶人,数量多的不胜其烦,一旦坐下没多久身上没被衣物阻隔住的位置就会长出一个个小红包,痒的人心烦意乱,时间长了也就没多少人愿意来这里了。


快看到前面的柳树时杨锦荣放慢脚步,他听到轻微的脚步声,不确定是不是陈永仁,更不想唐突地走过去或是找错人,于是脚步迈的越发轻。


好在他没猜错——他看见陈永仁拿着一根大概有小臂长的柳条在周围挥动几下,赶走靠近的蚊子,又把柳条夹在腋下,从地下捡起几片柳叶和短一些的柳条编起来。


他大概无聊,一口气把大的小的随便编了几个——模样奇形怪状,要他自己解释说不定就是各有特色——全都放在石桌上,坐下来盯着它们看。


附近蝉鸣声格外响亮,陈永仁并不觉得烦躁,但在看到杨锦荣后就不一样了,他变得燥热。


杨锦荣走到陈永仁面前,自顾自说了一句“我以为你在除了训练时间以外也会偷偷用功。”杨锦荣看到自己说完话后陈永仁诧异的目光,接着说“你这么厉害,大家都会以为你有些过人之处。”


陈永仁还在想这人是谁,杨锦荣注意到石桌上陈永仁编的那些小玩意,拿起一个看了看,说了句真有意思,编的很好玩。


看到对方轻微地笑笑,杨锦荣趁这时问他为什么自己一个人,但得到的回复他并不满意,因为陈永仁只是随便应付了句。


他不是那种好打发的类型,只要他想知道、想办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只不过有时会费些力气,但他不认为和陈永仁相处需要多麻烦,可能刚开始会有些缓慢罢了。


“你怎么不去跟大家一起打篮球?”杨锦荣往陈永仁的方向走了几步,拿着编好的柳叶举过头顶半眯着眼对光看。


“我不想,没兴趣。”


好吧,如此一来这个话题可以暂时搁置到一旁,先不要自讨没趣再问下去。


“我叫杨锦荣。”他发现陈永仁听到这个名字后眼神中流露出的思考,心想果真不知道自己,但今天他会知道了,就算忘记他还可以再多说几遍。


既然对方已经介绍自己,陈永仁也不好意思一点回应不给对方,“我叫陈永仁。”他没听到杨锦荣小声嘟囔了一句“我知道。”



他在这个地方又遇见过杨锦荣几次,如此一来说不熟就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了。换种思路,他在警校也算有位熟人。


杨锦荣喜欢问陈永仁一些问题,似乎得到他的回答后能让杨锦荣心情变好。


“你为什么想做差人?”


陈永仁沉默了一会儿,但他不像在想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更像是对于这个问题的出现让他再次加深了决心。


“我想做个好人。”


杨锦荣没听到过这样的回答——很纯粹,纯粹到不知要如何评价才能比这更纯粹;也不知怎样解读才能配得上这句回答。


做警察的确是陈永仁的天赋,是上天赐予他的。杨锦荣想,他也这么说了。“你很适合做差人,如果你没有选择这个职业,那就成了他们的重大损失。”


陈永仁难得听到有人这么对自己说,一时间没有跳脱出来,直到一双手掌出现在他面前用力合上,发出响亮一声,陈永仁哆嗦了下身子思绪被拉扯回来,他看着眼前那双手,杨锦荣缓缓把手掌打开,掌心里躺着一只人人皆恨的生物。


“是蚊子。”


打蚊子不是什么有趣的事,反而会让人变得更烦躁。陈永仁打死几只蚊子,有带血的,也有没喝到血的,全部落在他脚边,他用脚尖踩上去碾了碾,搓搓手站起来伸了个懒腰,对杨锦荣说,“不早了,各自回宿舍吧,要准备吃晚饭了。”


杨锦荣尝试性地问了个问题,“我可以叫你阿仁吗?”陈永仁听到后停住脚步回头看着杨锦荣,过了几秒钟才对他点点头,仍是一个人走在前面。



陈永仁终于开始注意起杨锦荣。每次他看向他时,杨锦荣总能发现他再回望过去,陈永仁总会迅速收起目光看别处,一连套动作做下来表现的极其不自然。


慢慢地他开始同他一起打篮球,经常在晚上,只有他们两个,有时碰上其他人也来打篮球邀他们一起,得到的都是被拒绝的回复。


有时打球结束后他们气喘吁吁躺在操场上望着天空,杨锦荣会偷偷看他,再之后从某天开始变成光明正大,看上去一切都非常合理,只有陈永仁觉得杨锦荣盯着自己的眼神太抓人,让他更加不知道说什么好。


休息日,杨锦荣照旧找到陈永仁——看上去已经成了两人的习惯——他穿好运动衣跟他来到操场,蝉鸣一刻不停地响着,伴随篮球每一下落地有力的声音,在一次抢球时两个人狠狠撞到一起。


陈永仁跌坐在地面上,看了看胳膊和腿,好在没有哪里破皮。杨锦荣把他扶起来,检查陈永仁身上是否不对劲,看了半天没发现有伤,手也不打算放下来继续扶着陈永仁说,“没事就好,先去水池洗把脸吧。”


他保持这个动作一直把陈永仁扶到水池边上,替他拧开水龙头,自来水顺着水管涌出,陈永仁捧一把水往另一条胳膊上冲,把刚才跌倒时沾上的灰洗掉。


杨锦荣站在陈永仁背后探头看他,他的后背没有太单薄,和自己的差不多,但比自己矮一点,身上的力量也不小,他觉得这样可以算深藏不露——或许很多人都猜不到他是第一,所以往往能够让这些人大吃一惊。


等陈永仁将两条胳膊都冲干净,发现杨锦荣并没有站在旁边,一转身被身后的人撞了个踉跄,杨锦荣顺势贴上去,和他距离近的过分。


“你干什么!”陈永仁双手撑在水池沿上,来不及推开杨锦荣。他的衣角因此被水浸湿,渐渐形成一大块湿漉漉的水痕。


对方比他稍高些的身子离他好近,陈永仁本能使自己向后仰去,眼睛盯着杨锦荣看,又觉得别扭,把目光移走,几经纠结最后无处可去般将视线落在杨锦荣肩膀上。


发现陈永仁移开的目光,杨锦荣一定要问,“你为什么不看我了?”


头顶传来弄湿自己衣服还把他挡在这里走不了的罪魁祸首的声音,陈永仁刚想抬眼向上看,一秒钟后意识到对方刚才做了什么,眼珠动了一下重新回到原点,一句话也不说。


“可是我想让你看着我。你不看看我吗?”陈永仁听到杨锦荣贴在自己耳边小声说,话音刚落把头低下靠在他颈窝处,不依不饶地抱住他,顺带深深呼出一口气。


陈永仁终于推他一把——没有任何作用,杨锦荣抱他抱的更紧了;陈永仁想自己刚刚可能一点儿力气都没使,他感觉不到自己在用力。


“你生气了吗?”杨锦荣忽然抬起头问他,脸都快凑到离陈永仁五厘米不到的距离,似乎他不回答,杨锦荣不会从他身上分开。


陈永仁觉得自己无论怎样说,杨锦荣仍会一直盯着他看下去。他发现自己完全不反感,眼下除了心跳快一些,他没有任何多余的负面情绪冒出头。


“没有。”他实话实说,莫名其妙地躲开杨锦荣的目光。这次看向地面。


他不知道杨锦荣要抱到什么时候,就这样放松自己走了神,毫无防备间忽然侧脸被杨锦荣碰了一下,立即反应过来这可不是什么开玩笑的动作,带上些恼怒的眼神瞪着杨锦荣,对方像没意识到这举动带来的后果般,在陈永仁还没开口质问时率先把手放在他的后脑勺靠上了自己的肩膀。


你现在生气了吗?你不喜欢这样吗?两个问题问的陈永仁好像生不起气来,但他不想说话,只是摇摇头,一边从杨锦荣怀中抽离出来,再趁他不注意拧开水龙头,手掌接住下落的水柱,往杨锦荣身上一洒。


被袭击者下意识闭紧双眼,再睁开时水印已经零散地出现在T恤上。


造成这幅景象的人撒腿就要跑开,被杨锦荣一把抓住拉回来,同样在那个没被拧上的水管下捧起一捧水泼向陈永仁。


这个年纪还保持在互相不服输的阶段,陈永仁心中涌上一股混杂着兴奋的冲动,反握住杨锦荣的手抵在水池前沿上——他刚才支撑自己的位置——这下他们谁都少了一只手。杨锦荣又拧开另一个水龙头,开始互相把水泼到对方身上。


陈永仁笑出声来。水被他们弄得到处都是,运动鞋前端的棉网也没幸免,脚趾被困在里面的感觉说不上好受,想脱掉鞋子扔掉袜子踩在地面上被太阳晒成跟腿上的颜色统一。


水滴顺着发丝落到地面,被阳光烘烤一阵渐渐变淡留下一个浅浅的印记。杨锦荣看见陈永仁笑,也跟着笑起来,伸手去拨弄他被水打湿堆在前额的短发。


陈永仁没有躲,默认杨锦荣的动作,双方一人一只搭在水池边沿的手也忘记收回来。陈永仁的手掌盖在杨锦荣的拳峰上,后者的大拇轻轻指向上抬,来回在陈永仁的手腕处摩挲着,说,“阿仁,我好中意你。”


TBC

评论(10)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